染清辉

动如参商 六

夙愿



白衫红衣的人容貌俊美,十分显眼,如卧云雪,莫雨抱臂坐在其中一张桌子后,不意外地看到他手中提着得酒,挑了挑眉,做了一个落座的手势。

穆玄英笑着走近,肩上的鹦鹉扑棱起翅膀,飞到了莫雨身边,穆玄英把酒搁在桌上:“雨哥这方法也不是不行,只是你这宠物在浩气盟内可也是不少人都知道的。”

莫雨并不在意,鹦鹉在穆玄英的注视下歪了歪头,黑色的小眼睛里透着一种狡黠的神色,莫雨抚上鹦鹉小巧的尖喙,奖励式地洒了几颗豆子在桌上,引鹦鹉去吃。

穆玄英也时常在盟内喂信鸽,但是这灵气四溢的小东西和盟里的鸽子还是很不一样的,穆玄英询问地看了看莫雨,莫雨挑了挑眉:“很感兴趣?”

“雨哥的宠物,我这个做弟弟的自然是乐得拜见拜见的。”穆玄英眨了眨眼打趣道,那鹦鹉正啄豆子啄得开心,听得穆玄英说这话,像是明白一样,一只爪子抓着豆子,扑棱着翅膀,跳到了他面前。

穆玄英伸出食指,摸了摸鹦鹉的头,触感顺滑柔软,且带着温热,他摊开手掌,让鹦鹉跳到自己的手上吃东西,手心和指腹都有剑茧包裹,鹦鹉的爪子立在其上,让穆玄英觉得微痒,他一边逗鹦鹉,一边问:“雨哥,你今天怎么想到来这里了?”

莫雨正拿起穆玄英放置在桌上的热酒斟满杯,闻言没有停顿:“今日是清明,我知道你父亲葬在此,想你应当会来,就在这里等你。”

穆玄英本是十分惊讶,往年谢渊会同来,今日倒是个例外,莫雨此番对他而言算是冒险了,他并不想看到二人对上,必是谁也不可能让。但是又想到盟谷之间情报互有摄取倒不是什么新鲜事,他对这事就揭过不提了,又颇为高兴地问道“雨哥今日是要陪我一起扫墓?”

莫雨将斟满的热酒推到穆玄英面前:“怎么?我这个做哥哥的不能陪着?”语气间也有揶揄,穆玄英将鹦鹉放下,笑着拿起了酒,朝莫雨一敬:“当然不是,我父亲要是看到你了,肯定很高兴,这杯小弟就笑纳了。”莫雨静静地看着他一饮而尽,然后端起杯也品了品:“酒确是好酒,以此祭你父亲,倒也是好的,不过你不能多喝。”

穆玄英挠了挠头:“嘿嘿,我也是这么觉得的,不过雨哥你放心吧,我平日里这些其实碰得少,也就这种时候喝几口,之前买来大部分都给了师父和盟里的其他兄弟,现在倒是也算请雨哥你来喝喽。”

“……是因为你的病?”

莫雨问得突兀,穆玄英愣了愣:“也不能全算吧……除了在万花待上的数月里不能碰,平时是没事的,我酒量不是很好,也不是很喜欢喝醉的感觉,酒品品也就够了。”莫雨把着酒杯,听他说完,雪一样的面目上染了一层说不清道不明的神色。

话说到这倒是告一段落,穆玄英直觉莫雨还有事要对他说,但是可能还不到时候。穆玄英心底里十分信任莫雨,幼年时期养成的依赖只是被他在浩气众人面前小心隐藏起来罢了,莫雨不告诉他的事必有他的考量,他也不会去追问。

只要是和莫雨在一起,仿佛时间就变得很是好过,即使不说什么话,就在推盏之间,也觉得很舒心。

酒社里的人渐渐多了起来,穆玄英想着呆久了还是不太好,而风也大了起来,怕是不时就要下雨,正好酒也快空了,莫雨便同他一起又提了新酒,朝着小川去。

一年不到,大侠墓上长出了新草,去年的枯枝又在来年发出了新芽,灰色的鹦鹉盘旋了数圈,落在了枝丫上。穆玄英绕到墓侧,拔出随身的佩剑,将杂草除去,莫雨把酒提在手中,立在墓前。他之前纵有因攻事前来南屏山数次,但是却从没来过这里,穆玄英父亲在江湖上也算得上是颇有名气,些许生平他也曾听闻。

穆玄英还剑入鞘,立到莫雨身边,他从莫雨手中接过酒壶,揭开盖子,将酒洒在墓前。醇透晶亮的液体落在新绿的草上,沁入褐色的土地,浓香蔓延开来,风袅袅一卷,铺散开来。

“父亲,孩儿又来看您了。”穆玄英又拿出准备好的香纸,蹲下点燃小炉中的火焰,“这次师父来不了,盟内事务繁忙,托我告您一声……不过……”,穆玄英起身朝莫雨弯了弯眉眼:“我带来了以前跟您提到过的莫雨哥,承蒙他照顾,孩儿才能顺利长大。”

莫雨看着他,眸中神色本是不定,又终是化成浅浅的笑意:“毛毛你倒是没忘了我。”

穆玄英将几柱香凑在炉中的小火里点燃,缕缕青烟缭绕,檀香浓郁安神,和酒香混在一处,颇是馥郁,他闻言抿了抿嘴,转过头来摇了摇头:“莫雨哥哥,我是永远也不会忘了你的。”莫雨对上他的双眼,只看到他眸中坚定如同沉石,恍若稚童般纯净。莫雨端详他片刻,笑着柔和了神色,无奈和宠溺浮现在眼角眉梢。

这样的莫雨让穆玄英一愣,心里仿佛旧弦骤拨,余音回响,似又带来经年的梦,梦里是稻香炊烟,总角之宴。

他已经不知多久没有再见过这样的莫雨了,即使是之前的再见,穆玄英也能清楚地明白,莫雨已经长大了,他也是。

但是此刻不是,不是人见丧胆的小疯子,不是浑身绕着无法洗去的血气和杀意的战将修罗。幼年的流浪里相互依偎的时光,他就喜欢缩在莫雨的怀里,纵使少年和他一样瘦骨嶙峋,衣衫单薄。脸颊和胸膛相贴的时候,他总能清楚地感觉到对方的脉搏和温暖,就这样抱着不肯放开,那几乎是一种本能了。

是的,每当那时,莫雨都会露出这样的表情。穆玄英为数不多的任性,莫雨总会这样去接纳。

莫雨从穆玄英手中接过三柱香:“自从我们分开,我是第一次来这里祭拜你父亲,往日早就该来,这次倒算是迟了很多,愿你父亲泉下有知,不要怪罪于我。”

“怎么会?根本就不迟,而且他肯定很高兴!”穆玄英立即纠正。

“傻毛毛。”莫雨笑着瞥他一眼。

“……雨哥,我一点也不傻。”

“乖,哥哥知道,只是再不拜,要等到香燃尽成灰吗?”

“雨哥!……算啦。”

叩首过后,两人将香火插进了香炉中。

看着父亲的墓,穆玄英从来没有哪天像这样微微满足过,这确实是他一直以来想要做的事,他不仅想要继承父亲遗志,能让他为自己感到骄傲,还想有朝一日给他看看自己生命里十分重要,绝不能舍弃的一个人。

虽然并非是他自己的力量,他也还远不够强大,远不能和身边这个人真正并肩而立,但是终于是实现了。




完成了很艰难的一门考试,超级开心=w=,开开心心地回来更了一章。另外,我回头看了看一年前自己写的前几章,额……感觉写不出那种恋爱的?酸臭味?了? 我应该会找个统一的时间好好梳理一下的……吧……有时间的……话……

评论(12)
热度(45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闲了栽花

关注的博客